【人生如戲】我有扮演好弟子角色?

 

人生像一場戲,每個人身上都同時肩負許多不同的角色,而最佳角色獎的並不是都頒給劇中的男女主角,最出色的演員是在於他演什麼像什麼,並在恰當的時間點上臺……

 

今天一位大老闆在公司威風的比手畫腳指揮著全體員工,但當他回到家,卻大搖大擺坐在沙發上對父母、妻子小孩指揮,我想他的妻子絕對恨透這部爛戲~如果遙控器在兒子手上,一定會馬上把電視電源關掉。但今天看戲的人如果不是這個家庭的成員,而他正想要欣賞一齣悲劇,或許這位大老闆扮演的挺令觀眾滿意!

 

每個人都是一場戲的觀眾,也是一場戲的演員,當有些  常師父的弟子離開團體,繼而對自己的老師出言不恭,乃至連“老師”敬稱都不加,而直呼自己老師的名字,我想如果他在扮演大逆不道的不孝子戲碼應該是位好演員!而此時看戲的觀眾不痛不癢,乃至附和叫好,我肯定戲中的母親絕對不是他媽!

 

當有些人批判自己老師的過失,乃至要求她辭職退位,我想他如果是扮演教育部長,可能還有不少人覺得部長未免太沒良心,如果他是扮演這位老師的學生,那有良知的觀眾們肯定要退票丟雞蛋了!

當有些人不斷編織種種駭人聽聞的故事來抹黑自己的上師,我想如果他是上演詐騙集團的戲碼,可能演技還要加強,若是扮演炒作新聞的媒體,那勉強算演的不差!

 

在評論他人是否是位稱職的演員同時,也當看看自己是什麼層次的觀眾,末學希望這篇文章是警醒自己,當看到有人批評出家人時,自己是否扮演好一位佛教徒的角色——做好恭敬僧的學處。當看到有人在師門內搞分裂時,是否自己扮演好位弟子的身份——能堅定生生追隨上師的誓言,並為她分擔心頭的憂心,多關照同門師兄弟!

 

 

不慧後學   慧生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正法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