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心潭覺影—我對善知識功德的憶念1—大慈麵包】

今早從床上驚醒時,手錶告訴我上班就要遲到了,無奈放棄了我對精力湯的一向堅持,趁著等公車的空檔殺進全家挑也沒挑的買了一條面包,等到坐定後一咬,果真是一分錢一分貨,普通的價格也只有普通的味道

 

看著麵包隨著我的咀嚼越來越小,我想起一位園區的老师在去加拿大王子島參加完營隊後,曾跟我分享一則故事:
那個謐靜的小島如詩如畫,一望無際的田野上,是點綴著白雲的藍天,他們在這西方的桃花源裡參加了充實而親切的課程、朝晉了法師們的寺院、上島上的商店消費、還吃了上師賜給他們的冰淇淋!(太嫉妒了~)
過程中照顧他們的法師跟他們說—
這個農業島上很多農人都靠農藥種植作物,為了搶救大地也保護僧眾,上師設法請寺院週邊的農友轉成有機種植,並且向里仁當初走出來時那樣接受他們的成品


這些地上,許多種的是小麥
上師心中始終沒忘記,他要報答接受他們的主人—王子島的島民們
聽了一些資訊後,老師知道這同樣是一個凋零中的、人口大量外流的經濟窘困島,許多人其實過着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
一天,上師在轉機到哈利法克斯(王子島旁邊的大城市,聽說有廣論班)候機時,問身旁的法師“島上到底多少小孩吃不上早飯”
“報告上師…五百吧?”一位法師不是很肯定地說
“呃…我聽說是八百”另一位說
“不是喔,之前看資料是三千耶”最後,一位確實查過資料的法師提供了正確資訊
“三千!?”上師大吃一驚,一股難忍的悲憫再也克制不住,這一個個都是還在童年裡的生命啊!“種這麼多麥子,我們可以做東西給他們吃啊!”
於是,在許多法師輾轉的溝通與開發下,寺院的小沙彌們學會如何操作大型器械量產麵包,每週,在島上的福智僧團都會生產出大量的麵包,由義工與當地的慈善團體合作,送給那些貧戶,法師們為了讓島民吃得開心,還請過在製作麵包上有專業技術的廣論學員蒞臨指導,提升製作水平,據說每到出爐時,整個道場裡都是誘人的麵包箱,而收到金黃麵包的家家戶戶都感動莫名,讓整個島上都散佈著溫馨和對三寶的禮讚
最後,連媒體都找上門,將這份真善美,透過鏡頭遠遠傳播…


這一切都是源自於上師的悲心和心包太虛的胸懷,源自於他對《入行論》所闡述的菩薩行誼的實踐…

 

想著想著,咬到包裝袋了,在啞然失笑之後看著車外萬頭鑽動,不禁想起那句名言“微斯人,吾誰與歸”

 

福智新血 李達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正法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